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院召开2020年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0-05-21点击:

2020年5月20日下午,学院在校学术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了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学院党总支委员、院长张辉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了关于国家安全方面的有关警示片。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吴东升传达了上级党组织有关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学院党总支书记潘德江总结了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布置了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方面的主要工作。

潘德江指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肩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把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把责任担当体现在工作成效上。2019年,学院高度重视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打牢社会主义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的思想理论基础。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切实担负起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学院上下做到认识统一、工作到位,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努力完成学院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学院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方面的主要工作有: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打牢社会主义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的思想理论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院在管理、教学中体现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维护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安全。把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定期分析研判学院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究、通报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切实维护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的安全。严格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育教学,把好教材政治关,做好教材、网上教学资料的审查和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报告、监督等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对学院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师生员工中重要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明确工作方向。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和后期的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突出抓好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引导、构建舆情联系联动机制、强化网络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热点盲点和风险点的高效预警。防止和制止各种谣言和不实宣传,切实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凝聚精气神、传播正能量。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进一步强化担当,落实到位,确保责任落实;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紧贴、主动融入中心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内容、方法和手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坚持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形成做好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合力。

张辉在主持会议时要求,一是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负起“管理育人”责任;二是学院、各部门、各教学站点要上下联动,相互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常抓不懈;三是加强对学院、各部门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管理、分析研判、舆情应对、教育引导和检查督查,严格排查意识形态管理漏洞,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有针对性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要善用新媒体,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四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有为才有位,组建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技能精湛、工作作风过硬、善于探索创新的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主力军。汇聚担当作为正能量,用好管好舆论宣传阵地。